來函---ndmcm8076@gmail.com(請點像片)

顯示具有 文章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文章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菩薩的味道




這次到慈濟為88水災災民所蓋的高雄縣杉林鄉大愛園區義診,似乎再次找回了當醫生的價值!
緣起去年十一月國防醫學院南區校友會,在會場遇到了在慈濟人醫會擔任副組長的同學葉添浩醫師,順口就向他要了 一份人醫會的入會申請表。回家後抱著一股做善事的心情與熱衷,加上校友會中多喝了兩杯後酒精的催化,當晚就把表格填好並把醫師與執業證書準備齊全,用黃色牛皮紙信封封好,貼上限時掛號郵資,慎重的置於案頭,準備第二天上班就寄出。第二天一起床看到信封,不知是酒精濃度已經降低或是自己擔心又是牡羊混著雙魚的衝動寡斷個性作祟,竟然藉口忙碌,隔天再寄好了!這一拖就拖了個把月,每次不經意瞄到那黃色信封,心裡總又得人神交戰一陣子,而且總是”鹿”勝利!擔心的總是自己有這能力嗎? 能持之以恆嗎? 終於在前星期鼓起勇氣把文件寄出,隔週慈濟志工阿娥師姐就來邀約三天後準備義診,雖然以前九二一大地震也是開路先鋒第一批去南投水里義診,不過那畢竟是醫院派出算半推半就,不像這次去與不去完全操之在我!最後還是硬著頭皮答應於2010.1.14獻出第一次真正自發性義診!
當天早上頂著入冬以來最冷的一次寒流,在寒風中七點半從高雄靜思堂出發,由於第一次人生地不熟,還真有點『風瀟瀟兮易水寒』的感覺!當時現場已有三輛遊覽車載著宜蘭來的慈濟人準備出發去工地擔任志工,看到大家都這麼熱心與快樂,『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感覺被沖淡了不少!隨著師姊到資材庫補充藥材與醫材,面對有條不紊的倉儲管理與清楚的藥品標示,感受到慈濟人醫會真是一個有良好組織性的團體,信心又增加了不少!搭著一位機動師兄開的車(替我們開車的師兄竟然是十幾年前三總的同事,面熟但從未說過話,真覺緣份是很奇妙的事),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路程終於到了高雄縣杉林鄉工地,眼前呈現的是一片忙碌與充滿生機的場面,當下就把隨車帶來的兩大醫療箱在帳篷下放置妥當。剛就定位正準備熟悉一下環境,就來了一位拄著臨時拐杖的老先生。一位從台東玉里來的七十幾歲老先生來當志工,幫忙搬磚頭!這兩天因為膝蓋很痛而來看診。他拉起褲腳露出以前膝蓋受傷開刀的疤痕,我職業本能的伸手去摸他的小腿,原本要感覺有沒紅腫熱痛的發炎的情形,他突然跟我說:「醫生!我很臭 ㄋㄟ, 你不怕髒喔!」 ,我說:「不會呀! 這是本來就是我應該做的哩!」,他豎起大姆指說:「你真是位好醫生!」,一下不知要接啥話,於是順手拿起聽診器聽診,一靠近老先生胸前,鼻子聞到一股重重的汗臭味!很奇怪的是第一個感覺並不覺那是異味或臭味,反而覺得是一股清香撲鼻,令人心情感動與穩定! 突然一陣鼻酸跟著眼框就紅⋯⋯了起來,很想哭!
我想那也許那就是菩薩的味道吧!
怕他看到我流淚, 順勢用袖口抹去眼角的“水滴”!
這次義診真是收穫滿滿,心中充滿感恩與感動!看到純樸可愛的災民為了自己的家園打拼,遍體鱗傷;訴說著痛失親人的痛,但眼中卻流露出堅毅的眼神!聽到收工時,帶隊從工地沿途唱著原鄉的歌曲響澈山谷!聞著菩薩的味道,口中吃著志工師兄與師姐準備的可口素食便當及三不五時送來的點心!讓人眼眶一濕再濕~~~!心中下定決心,我會再來的!
後記:
幫助別人~ 並不是要人感謝你或回報你,而是你要感恩別人給你一個洗滌自己凡心,進化慈悲心的機會!其實受與授一樣有福

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源遠季刊 98-11-24 No 31期

源遠季刊 98-11-24 No 31期 (上週校友會已寄發, 未收到者請告知我)

1. P85 人事異動 --王世典---榮升台北榮總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
( M80 在北榮碩果僅存之寶)

2. P86 畢祖平 文章(心事吾人知)---- 寫得淋漓盡致

3. 請同學踴躍投稿( 記得附上 姓名, M80, 聯絡電話, 工作地)
4. e-mail 請寄 health_cheng@yahoo.com.tw, alumni@mail.ndmctsgh.edu.tw, mavice@ms39.hinet.net (三信箱均可)

5. 周慶明 將於下年度接國防醫學院校友會北區分會 總召
(本人強力推薦, 校友會已認可)


逸正 2009-12-7

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M80北區同學聚會在國軍英雄館 文/遲守華



M80北區同學聚會在國軍英雄館文/遲守華M80
民國98年4月12日中午,是M80北區同學再聚會的日子。和煦的春陽令人心情舒暢,只見英雄來自四面八方,聚向台北巿國軍英雄館。
前年,我們畢業20週年,也是在逸正兄在短短三個月的運籌維幄下,縝密計劃、辛勤連繫,舉辦了一次熱烈且盛大的畢業20週年同學會。許多同學自民國76年畢業後竟然有20年沒見過面,那種重逢的心情,真是電腦鍵盤難以形容!有的同學遠從加拿大、上海等各方趕回來,更不用說全省各地的同學,能來的都來了,出席率高達85%。那種深厚的情誼,都在熱切的互動中充分表現出來;餐後欲罷不能的離情,場面說有多感人就有多感人,或許祇有在場的同學與家眷才能感受得到。這次北區同學的聚會,也是在逸正兄辛勤熱心的籌劃下誕生的。逸正同學這兩年埋首就讀於台大醫療管理研究所,工作學業兩頭忙,去年論文順利通過,畢業取得學位,真是喜事一樁!嘿,他可不願停下來,馬上又籌辦這次北區同學聚會,我們有這麼棒的同學,真是福氣啦!
聚會中,感謝M47蔡院士(院長)與M56蔡有成會長蒞臨,他們的指教與期許,讓現場增色不少。尤其高齡81歲的蔡院士可說是國防醫學院的國寶級人物,他見證了國防醫學院前後的歷史,在院長任內不僅推動各項建設,並成立了許多學術研究單位。在民國72年卸任院長職務後仍效力於母校與對軍醫校友的關心付出,令我們這群當年的「學生」敬佩不已!北區同學這回來了近六成,連有公事的同學也撥冗前來。外地同學如賴良文自嘉義趕來,張博翰(祐碩)從彰化前來,陳文貴和宋鴻生也由宜蘭趕來參與。全場的攝影,主要是由周春光同學主動幫忙,他一一捕捉每位同學的神情模樣,回家後立即就上網,放在M80部落格上,讓大家一睹為快!另外,周慶明同學和羅煥鉅同學的夫人,提早到會場幫忙,負責收款等事宜,格外感謝!校友會陳嘉伶助理代替校友會鄭美玉秘書長(N22)出席,分送每人一頂繡有國防醫學院校徽的帽子,更令大家感到意外欣喜與窩心。
雖然離上次全期同學會不到兩年時間,但是大夥一見面仍有聊不完的話題。今天同慶的,還有件大喜事,就是本班司徒惠康同學於今年三月榮升國防醫學院教育長!對於一位多年來專心研究和教學服務的年輕學者而言,這是最大的肯定,也是M80所有同學的榮耀。司徒惠康同學因成績優異,自學院畢業後即留在學院,從事教學和研究工作。早年在學院的栽培之下出國取得美國史丹佛大學免疫學博士,歷經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第七年),不但專心研究,發表論文獲國內外學術界的肯定,在學院的教學行政更是全心全力,能獲此殊榮也是實至名歸。餐會中由周慶明同學代表M80所有同學,頒贈一座「鵬程萬里」的金馬牌匾,以資紀念,題曰:「大道揚鞭馳駿馬,高天闊地展雄才。」期許司徒惠康同學精進再精進,將所學為國為校盡心盡力!
大夥除了聊近況,更多的回憶是以前在水源地一起生活的日子。蕭年雍(蕭胖)同學開玩笑的提議,希望母校能辦一個校友回憶營,大家回學院回憶以前學生生活:穿軍服、早晚點名、一起上餐廳、按時熄燈就寢…還要把以前的隊職幹部等長官請回來…並且要建一道圍牆,讓大夥重溫當年脫軌爬牆的「不良事件」。祇是大家現在都已年近半百,體態豐腴,還是要考慮安全,哈---。在同學們的談笑聲中,時間彷彿真的回到二十多年前……。
不過M80目前也有感傷的事。日前曾炳鋒同學因嚴重腦出血於花蓮慈濟醫院住院治療,現仍未完全清醒。許多同學都不斷地關心他的病況,並且多方向炳鋒家人致意。這其中特別感謝逸正兄帶著司徒惠康教育長等許多同學的關懷在第一時間趕到花蓮探視,並結合花蓮同學,和全省同學中眾多專科專家的力量,猶如一個專案小組,並以電子郵件隨時向全體同學回報最新消息,雖然在醫療上無法直接參與,但在精神上給與家屬很大的溫馨與安慰,尤其花蓮的王國俊、楊代雲、楊振杰---等同學,都傾全力幫忙;張玉麟同學身為玉里慈濟分院院長,更是就近給予最佳照顧。韓建國、馬堅毅夫婦,鄧可中同學分別從玉里、台東趕到花蓮,而蔡昌篤更從高雄搭機直飛花蓮---,這些都充份展現了同學的友情。
為了發揮M80的同學愛,經討論後,決議將由前年20週年同學會結餘基金中,先提撥30萬元予以慰問曾同學家屬,我們在此祈禱祝福炳鋒同學能早日康復。另外,為因應未來,M80由司徒惠康與周慶明為首等12位同學,正進行籌劃成立一個「急難救助互助基金」,以互助的原則,幫助將來有需要的同學,也包括個人。未來若基金正式誕生,那是一筆龐大的款數,對每位同學都將是一個額外的保障,希望同學能夠踴躍響應,但仍希望大家以健康為重,快快樂樂,平平安安。其實參與期上大小同學會已有多次,我一直在想:為何每次總有聊不完的話題?原因我想是因為NDMC給大家創造了多采多姿的回憶,而那段同甘共苦的歷史,是不可抹滅的,也唯有自己同學彼此才會坦誠暢言。歷經20週年的同學會後,大家的距離更近了,原來失聯的也都歸隊了,這是最神奇的恩典。當然最要感謝的是陳逸正同學,他的大愛凝聚了同學的情誼,也匯聚了M80的力量,同時也對母校生活更加懷念。我們知道,今天會後散場不是個結束,而是下一次再相會的開始。


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1.懷著一顆感恩的心 我看得見病人的痛 陳逸正 (有You Tube ,可觀賞)2.文後有老畢留言.

這是逸正 我醫師生涯中幾次生病住院的記錄與感受,與各位分享
從我踏進醫院,開始臨床工作起算算已有二十個年頭,行醫過程也經歷了各種酸甜苦辣。每當自己有感冒時,總會有病人或家屬以關心且略帶嘲揄的口吻問我說:「嘿!當醫生也會感冒呀….」天呀!當醫生真地連生病的權利都沒有?醫生也是人呀!哪個當醫生的沒生過病呢?
其實自己生病時,除了不舒服外,擔心的是無法像平日那樣做好十足的服務,因為畢竟在頭暈目眩或者喉嚨痛、劇咳,或者腸胃不適中,探視或問診病人,總覺得「生病的人檢查生病的人」是件奇怪的事。還好自己並非名醫,否則生病請假,病人找不到你,日後還得承受一番抱怨呢!
逸正有幸走上醫療這一途,為何如此說呢?因為行醫真的是一項服務業,至少在我的觀念裡是如此,個人非常景仰那些行醫半百或已榮退的老醫師,沒有他們的經驗承傳,沒有他們的教誨,哪來今日有為的醫師?在昔日醫療資源有限的環境下,雖有病人走了,但畢竟很多人受惠於「妙手回春」而活了下來….。我常常在想:醫生與病人之間到底該是什麼樣的關係?是緣分?是種工作?抑祇是一種普通服務?上至達官顯要,下至販夫走卒,甚至活躍江湖的大哥,都有當病人的時候,我常在想,這些人在面對醫師時,他們內心在想什麼?醫師又在想什麼?一個大的傷口、血流如注的病人,躺在病床上痛苦呻吟,或是奄奄一息的病人,他在想什麼?他的家人在想什麼?醫師在想什麼?
沒有人希望身心有病痛,有愛心的好醫師也不喜歡看到有人病痛,但隨著醫療環境的劇變,出現了以前少有的事,例如:頂著醫師名號急功近利、短視缺德、自我膨脹、收病人紅包的事….。良心事業竟被如此踐踏,病人或其家屬動輒不信任醫師,甚至口出穢言,嚴重者抬棺、撒冥紙,樣樣都來,天啊,這是什麼醫病關係?
幾年前看了一部電影「心靈點滴」給我非常大的震撼啟示,我甚至感動得掉了淚,印象最深刻的是,男主角羅賓威廉斯飾演一位實習醫生,對於一位躺在病床上嚴重糖尿病患的一句問話:「What's your name ?」這位女病患竟然從木訥無助的表情轉帶微笑的回了話。因為男主角醫師

P2
不同於其他醫師每天例行問話、查視病況….,男主角的反應讓病人覺得終於有人注意她了,多麼的溫馨呀!醫師不僅要醫病,若能進一步醫心,才是病人最大的福氣,也是目前醫療環境中需要加強的地方。為何我如此說?因為我常見到有些醫師也許是趕時間或者太忙,對家屬解釋病情頭也不抬,甚至三言兩語帶過,留下的是病人或家屬茫然的期待表情。其實我相信大部分的醫師都盡可能的想要滿足對方的問題。祇不過真的時間有限,祇能在心裡說抱歉!
不過在此,我個人有些感言,我們常把「視病猶親」掛在嘴上,許多醫師做到了,但是回過頭來,卻對跟在背後的實習醫師或住院醫師苛責有餘。大部分醫師抱著「不罵不成材、不打不成器」的心態教導年輕醫師,他們認為訓練要嚴格,將來才不會出差錯。沒有錯,醫師的成長過程本來就需要磨鍊,但是醫師也是人,許多人忘了背後給予他們適時的安慰鼓勵,殊不知「一份愛心」的關懷影響,或許可以成就一位良醫,而非只造就一位會看病的機器醫師….。在行醫過程中,有位影響我很深的恩師,前台北榮總程東照院長,我想許多他的學生對他應是印象有佳, 除醫術精湛外,教學認真、待人客氣,對家屬、病患,對任何醫師都輕言細語….。值得我們敬仰,總之我認為醫生的愛心,不僅止於病人,更應普及週遭的人才是。如果健康的人與生病的人都感受到「愛」的存在,或許這社會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衝突對立而更和諧些。
前些日子報導了13位帶病醫師的故事「良醫抗病全紀錄」,讀後非常感動,我想許多人都看到了。醫師也是人,當他們罹患了重病,與病魔對抗時,仍執著於上天賦予他的責任帶病上班,在書中,他們將自己生病過程描述地表露無遺,我相信還有更多的醫師也是如此,一生中當醫生也當過病人,我更相信他們看得見「病人的痛」….,因為它們已親身體驗生病甚者住院、或開刀的感受,這令我想起以前有些教授希望年輕醫師去模擬住院,打點滴、甚至送到開刀房去感受被開刀的心情,其用心真是良苦。
從我踏進醫療臨床開始,也不是那麼平靜,算算至今因不同的疾病須住院者共達五次。第一次住院於25歲時,實習第一年還不到三個月即嚴重肺炎住院。上午陪總醫師查房,下午則辦好住院,與自己病人同處一病房。天啊,真是情何以堪….。這一住,住了七天才出院,這使我第一次真正體會到什麼叫「病人」,什麼是「住院感受」,病人與生病的醫師其實是同等地位,都必須接受治療、按時服藥。第二次住院是隔年26歲時,那時即將完成所有實習生涯,準備畢業,可是哪知上天又開
P3
了一次玩笑,讓我得了嚴重水痘。這次令我痛不欲生,隔離住院總共九天。我的面目全非,全身長滿水珠皰豆,極度不舒服,一副人見人怕的模樣,該如何是好?都怪我小時後保護太好,長大得水痘,居然如此嚴重….。幸虧當時沒有女朋友,否則一定被我嚇跑,不過住院期間倒是有兩位認識的異性朋友對我特別關心、體貼,三天兩頭烹煮補品,帶來水果慰問,但是我沒有接納,因為我心裡自卑、沮喪,無心談情,只好當場婉拒,如今回想,祇能由衷地抱歉與感激。倒是親愛的媽媽遠從南部北上陪我,渡過這痛苦的日子,讓我永遠銘記在心。生病後休息了幾天,回到醫院上班,心裡仍然不舒服;因為我全身包括臉,仍然有許多色素沉澱未退,看來滿嚇人的。天啊!為何要如此折磨我?已經瘦了好幾公斤,還要我當麻臉….。不過幾個月後,色素全褪了,剛好要照畢業學士照,真是幸運。這次住院,令我進一步了解,什麼是身心痛苦,什麼叫自卑、什麼叫逃避、什麼是關懷….。
第三次住院則是當我總醫師時,這次卻是被推進開刀房麻醉開刀,「精索靜脈曲張」讓我坐立難安,無法專心看診,影響生活品質,所以只好又低頭當病人。開刀後,當我醒來時,卻迷迷糊湖全身無力的躺在病床上。這回挨了刀,有皮肉傷口之痛,行動上真是不便,更感慨的是平日喜歡打網球的我,因此停頓了好一陣子。當然這一刀也讓原先多年不孕的我,獲得了第二個兒子的到來,除了感謝主刀的院長,更謝謝所有關心我的人….。這次住院也有特別的感受,尤其是接受開刀前的心理壓力及恐懼與不安,但卻令我畢生難忘。
不巧的是,兩年後當我回到家鄉服務時,卻又因原疾復發而必須再次接受手術。原以為習慣了沒什麼,卻因腰椎麻醉後解不出尿,膀胱漲得非常痛苦,只好半夜接受導尿,始得紓解….。這是第四次住院,也是第2次接受手術。內心想,如果是上帝旨意如此,讓我多嚐嚐人生甘苦,並體會當病人的無奈與痛楚,那麼我也接受,只是意想不到的是,我居然在隔年又因左陰囊水腫必須接受住院手術,而這也是我第五次住院。一次次的住院,一次次不同的感受,唯一讓我最大相同的感觸是「原來當個病人是如此….」。生病住院時,我只當我是位病人,聽從於照顧我的醫護人員,當我在臨床執行醫療業務照顧病人時,我把他們當作是生病的我….,我必須讓病人在治療過程得到適當的照顧外,更重要的是如何讓他們或其家屬感受到什麼是「愛」與「關心」。為何如此說?因為幾次生病住院的經驗,已讓我這位「常病」醫師,看得到病人的痛….。回想幾次住院時,內心除了想趕快脫下病服回家外,更重要的
P4
是我與大部分的病人沒有兩樣。自己多麼希望聽到幾句安慰的話,多麼希望多一點人來關切….。
我是位小醫師,上天賦予我不同於他人的事業(非職業),除了看病治療外,更希望將愛傳播給對方,這個社會需要「愛」、更需要「關懷」,而不是只要會治療的醫師,其實行醫十幾年來,我發現大部份的醫師同仁都還是持有愛心地,雖然有些不肖者可能為金錢所蒙蔽。真正的好醫師決不願意看到病人在痛苦。各位讀者有所不知,許多醫師的內心在淌淚,因為淒厲的景象不定時地在醫院重複出現著。
幾年前電視播出「急診室的春天」,每次看完,總覺得自己當醫師很偉大,但是背後又想著:我如何能成為一位救人的醫師,而不只是念完醫學院而已….。
「----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病人的健康為我輩首要顧念----,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傳統----。」這是每位醫學院畢業生踏出校門前後必須舉手唸的誓詞,猶言在耳。醫生們、同仁們,讓我們加油再加油,給社會多灌注點溫馨,給我們的病人多注入點愛,如此犧牲奉獻,就算不能成為名醫,也能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醫師。
不知道M80期中, 有沒有人比我住院次數更多?



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迴響-------畢祖平 2007/11/21 (有 You Tube )



當手上的病歷必須離你愈來愈遠才看的清楚,當你如廁時發現腹部逐漸擋住你的視線,當你發現那個昔日黏人的小孩開始窩在房內講手機時,你不得不接受之前赴宴確是「二十」年同學會了。雖然眼見「白髮魔男」-Suzuki,與幾位稍腫的同學帶來短暫的視覺震撼之外 ,大多數人依舊風采如昔,體態或顯微寬、髮線也見稍稀,然舉手投足、神情流露仍不脫記憶中的映像,勾起大家那段黃金歲月的回憶思緒。
短暫的相聚只能淺聊家庭與工作近況,但是這段歲月卻是每個同學人生記錄的精華,彌足珍貴,非至親知音、也非三言兩語所能分享道盡,而經此二十載琢磨,同學們想必已神功練就,焠鍊出專業技術與生活智慧兼俱的達人,已非昔日印象中的青澀學生和醫師。不知同學們是否有此感受,在畢業後進入職場後,雖然接觸許多同事,甚至共事多年(自行開業者接觸更少),但是很難推心置腹,成為知心好友;或創業成家初期汲汲忙碌,以致與同學鮮少連絡。然而大家都有同感,每次與同學聚會,暢所欲言,交換心得,互相打氣(或漏氣),是何等放鬆愉快,不愧是共有革命情感、穿錯一條褲子長大的同學們。而難免發生的親友就醫或諮詢,也只有同學才會不計利害的全力支援。這份人生少有、得來不易的情誼,在大家逐漸基礎穩固之後應協力串起,因為朋友是後半人生的寶藏,不僅在情感維繫與保健養生方面互相扶持,也在大家氣息相近(臭味相投?)的成長背景中分享年來的生活智慧及感想。值此紛亂和猜忌的社會,相信許多同學應是心有戚戚焉吧。
感謝這許多熱心的同學籌辦了成功的聚會,也更感激逸正和春光為大家開啟了一個凝聚情感的橋樑,在這個資訊蓬勃的時代,我們得以更便利的互通訊息。但是一個部落格的維繫,關鍵在於同學們齊心來參與,習慣於經常去瀏覽和留言。這不是作文比賽,請同學以最直接、簡單的感言,無論是醫療新知、旅遊札記、理財心得、育兒甘苦、推薦餐廳等,在屬於我們的空間裡,抒發感想,交換心得,乃至自我提昇,也歡迎夫人與子女來坐坐,發現你更豐富的一面,也增進了人際關係(也許親上加親?)。
這裡也提供了連絡重要事項,聚會事宜、旅遊邀約等更有效率的平台,未來也不用讓逸正如此辛苦傳訊了(有時誤以為是垃圾信件傳來啥養眼相片)。你對多數同學的記憶是否仍停格在二十年前呢?就讓我們一起來重新發現更深層的現代好男人,也讓自己在豐富的人生體驗中留下些許註解。
2007年11月21日 下午 1:22

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1.畢業20年感言 By 侯尚智 --23 Sep 2007(有you tube,可觀賞)


畢業20年感言 By 侯尚智 --23 Sep 2007(有you tube,可觀賞)
M80各位親愛的伙伴同學大家好,

畢業廿年,電光石火,一瞬而至,響應志祿同學的倡議,不揣淺陋,在此野人獻暴一番。對於人生,由壯年逐漸步入中年,在不久的未來,即將邁入老年的我們,有段笑話是這麼說的:「六十歲告老還鄉,七十歲打打麻將,八十歲曬曬太陽,九十歲躺在床上,一百歲掛在牆上。」

今年(2007年)八月,我已屆齡退伍(少校滿廿年),由於還未年滿五十,自認還沒資格告老還鄉,私下自忖這副臭皮囊還有一些剩餘價值在,應該再去工作,養家糊口才是正辦,於是正在思考下一步怎麼走?重回臨床training,自R1幹起;抑或重覓教職,都是可能的選項。

下次同學會,不知何年何月,因此把握機會,趁我掛在牆上之前,與諸位老同學,好朋友們,分享我這個『老頭子』(內人對我的暱稱)的心聲。(一)請多留意工作上自身的安全,並且每天要記得做運動。我現在每天做伏地挺身,藉以增進自己的肺活量,鍛練手臂、胸肌及腹肌的力量,開始時,做個3下5下,就臉紅氣喘不已,隔天兩手仍有酸的感覺,如此慢慢持續練習,緩慢增加,到現在每次能做20下,每天約做5 ~10次。覺得蠻好的。(二)有幾本好書,想推薦給大家,有空時,請大家不妨參閱一下:(1)情慾心事 (本書原名:那老爹的心事)。(2)當下的清涼心。(3)當下的明燈。(4)感謝老天,我得了癌症。

前三本書,主題談現代人應如何避開邪淫 (與妻子之外的女人的淫事謂之),以期保身立命,延綿自身的福份,是當代人非常重要的課題,不論是自己閱讀,或是教導成長中的子女,正確觀念的養成,我認為十分的重要與受用,由大燈文化出版,作者是蓮生活佛 盧勝彥,也正是我的佛學皈依師父。第四本書是神經外科醫師許達夫所著,天下文化出版,講述與癌症共存之道。

在此引述感謝老天,我得了癌症一書p.31一段出自《黃帝內經》的話:「聖人不治已亂治未亂,不治已病治未病,夫亂已成而後治之,病已成而後藥之,譽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由此延伸到預防醫學的重要性,誠不可忽視。藉此願與我們M80每位同學,包括我自己,不論在研究教學,以及行醫或修行上,都能以此共同勉勵。

謝謝司徒、逸正、以及所有籌備和參與此次同學會舉辦的同學們,由於他們的辛勞,始能促成大家畢業20年後,難得再次聚首的機會,也恭祝大家
閤家平安健康 一切圓滿吉祥!
M80 學號:4623 侯尚智 敬上 民國96年9月23日於台北

2.體會人生 ------張玉麟 的感言(有you tube,可觀賞)



“ ……… 同學們, 以後要當一個好醫生 ……”
帶著老師的一句話, 我領了畢業證書, 踏出校園. 十年的軍醫生涯, 算是人生的歷鍊. 但是總覺得缺少了什麼. 老師的叮嚀, 醫師的使命, 自己做到了多少. 二十年來, 五位同學逝去.
細細品味 [無量義經] 的經文
宇宙無涯 生死剎那 新新生滅 無需驚訝
萬古長空 似真還假 蝸角虛名 人生何價
仔細觀想 靜心思量 漂泊的生命 幻無常 ……

退伍前, 認真思索生命的意義, 社會培養我, 我更應該回饋社會. 因此我選擇了慈濟. 又過了十年, 我仍在慈濟. 十年前, 剛開始在花蓮慈濟醫院. 做的是自己的次專科---神經外科. 當我在醫院值班等待病人遠從一百多公里遠的玉里, 關山, 甚至將近兩百公里的台東
轉送到花蓮時, 病人的生命卻在我的等待中流逝. 因此, 五年前, 我自願請調到慈濟玉里分院. 那是我從來都沒想到會去的地方. 在景色如畫的花東縱谷間,沒有住院醫師, 沒有專科護理師,凡事自己來, 我仍樂在其中. 那是一種助人的歡喜. 除了做神經外科的本行外, 我逐漸成為一個全科的小鎮醫生. 花東縱谷, 除了數十位的精神科醫師製造出衛生署資料中”玉里地區醫療資源過剩”的假象外, 醫療資源實在缺乏. 我們入境隨俗, 配合當地民眾早起的習慣, 開設了清晨六點到八點的晨間門診. 除了值急診一個月十天班或更多以外, 對孤苦無依的獨居老人, 我們每週進行往診, 居家關懷. 也配合慈濟全球人醫會每個月到偏遠部落大型義診. 帶團到斯里蘭卡義診是我第一次出國. 不為自己遊樂, 是去付出, 反而比出國玩樂還要歡喜. 第二次跟我老婆出國是去印尼義診及發放. 海外大企業家柔軟的身段, 讓我體會到慈濟人的謙恭與慈悲. 不管在國內, 如學長 紀邦杰醫師, 同學葉添浩醫師, 或是海外的學長如陳福民醫師都是慈濟全球人醫會的成員, 而且深獲其他院校醫師的肯定. “國防出來的很付出, 值得我們學習” 聽到海外的醫師這麼說, 著實令我感到驕傲.
二十年了, 跟同學們比起財富, 我真是汗顏. 但是我心中充滿著助人的歡喜. 我常常問: 什麼是擁有? 什麼是成功?
得到的東西不會被別人拿走, 才是真正的擁有. 那就是歡喜.
而成功是做了以後不會後悔的才是真正的成功. 那就是無所求的付出.

“宇宙無涯 生死剎那 ….蝸角虛名 人生何價… 生命無常”.
證嚴上人說”生命沒有所有權, 人生只有使用權”
想想,二十年了, 我們用這二十年做了什麼? 我們還有另一個二十年嗎?
當我聽 “千手世界”這首歌
“因為善讓生命美麗, 因為愛讓生命延續
因為慈悲讓生命寬闊, 因為感恩讓生命歡喜”
人生的價值可以在”用愛付出”中找到答案.